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安全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21-07-14 10:46 点击次数:

   

   学校各部门、单位: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的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根据学校安排,决定在暑假放假前后组织一次安全工作大检查。具体事宜明确如下: 

  一、时间安排 

  713日至719 

  二、重点检查内容 

  1.疫情防控及食品安全:本单位(部门)教职工假期前往疫情高中风险等级地区审批程序是否规范,健康监测是否到位等。以学生食堂、饮用水源地为重点,检查食堂人员遵守操作规程、环境卫生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留样等各环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 

  2.消防安全:以学生公寓、实验室、食堂、图书馆等场所为重点,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是否落实,消防设施(设备、器材)是否完备可靠,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保持畅通,有无灭火应急预案;检查各单位(部门)所辖区域和所监管的场所内的用电安全,有无电线电器老化,有无私拉乱扯电源线,有无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等现象,是否超负荷过载用电,用电电器周围有无堆放易燃物、可燃物等,有无私自给电动车充电,是否做到人走电关等;检查燃气、烟道安全使用情况。 

  3.危险化学品安全:以各实验室为重点,着重检查实验室人员管理及有毒有害药品(试剂)的采购、贮存、登记、领用、处废等制度落实情况;检查实验实训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盗、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4.校园治安安全及交通秩序: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着重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日常巡查等情况;排查校内是否存在非法宗教活动、“黄赌毒”场所及现象;是否存在乱张贴广告和悬挂横幅、违规摆摊设点及饲养家禽、私自种菜等;对校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秩序进行检查和清理。 

  5.安全教育:学生离校前的旅行安全、防溺水安全、交通安全、暑期消防安全,以及防侵害、防中暑、防雷电、防洪水、防地震、防泥石流、防骗、防盗、防食物中毒、防毒品侵害、“疫情”防控、反电诈宣传等安全教育落实情况。 

  6.施工、修缮安全生产:着重检查建筑工地各项规章是否齐全,施工、修缮过程中的安全措施是否到位,操作规程是否符合规范等。 

  7.特种设备:主要检查锅炉、电梯、压力容器(含气瓶)、等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检测、维护保养情况;检查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8.各单位(部门)暑假安保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9.各二级学院假期组织的活动及留校学生管理情况。 

  10.各单位(部门)暑假值班安排情况。 

  三、检查方式 

  采取自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 自查时间:713日至17 

  请各单位(部门)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参照上述检查内容逐项逐条对照检查,并认真填写《安全隐患自查表》(见附件,此表各单位留存备查) 

  2.集中检查时间:718日至19 

  学校成立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由保卫处牵头,国资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全面检查校园安全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公共楼宇、消防设施及通道、门岗:由保卫处牵头,国资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学工部、研工部及相关学院参加。 

  食堂、商业门面等场所及疫情防控情况:由后勤管理处牵头,保卫处、基建处及相关部门参加。 

  实验室、危化学品仓库等场所:由国资处牵头,保卫处及相关学院参加。 

  学生公寓:由学工部、研工部牵头,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及相关学院参加。 

  建筑工地、施工场所、校园林地及校舍安全:由基建处牵头,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及相关部门参加。 

  四、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措施到位。各单位(部门)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安排专人负责,确实把此次安全大检查工作做细、做实。 

  (二)科学安排,排查到位。各单位(部门)对照检查内容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做好统筹协调和任务分解,切实摸清单位(部门)安全底数,掌握单位安全现状,及时排查限时消除。严格落实责任制,主动作为,不等不靠,切实将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因管理疏漏而发生安全问题或事故。 

  (三)严格值守,加强值班备勤。各单位(部门)要加强对暑假值班人员的管控,严格落实带班值守制度。各级各类值班人员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状态,保证信息渠道的畅通,快速反应、稳妥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并按要求上报。 

    

  附件:安全隐患自查表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2021713 

    

    

    

    

    

    

    

    

    

    

    

    

    

  

附件:安全隐患自查表.docx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