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学
军事理论教学
大学军事教程考试复习题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2-03-29 09:10 点击次数:0

1、国防:是指国家为捍卫主权、领土完整和安全,防备和抵御外来侵略、颠覆,而进行的军事以及与军事有关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和斗争。简单说,国防就是国家的防务。

2、国防动员:国家采取紧急措施,由平时状态转入战时状态,统一调动人力、物力、财力为战争服务。亦称战争动员。

3、国防精神:是指一个国家的民众关心祖国的前途和命运,支持国防的巩固与强大,维护国家的尊严和安全的民族意识和心理素质。

4、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革命战争和军事问题的科学理论体系。它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和军事斗争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5、战争:从有私有财产和有阶级以来就开始了的,用以解决阶级和阶级、民族和民族、国家和国家、政治集团和政治集团之间在一定发展阶段上的矛盾的一种最高的斗争形式。

6、国际战略格局:是指对国际政治、军事和安全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力量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所形成的相对稳定的力量结构。

7、爱国主义精神:是人们在长期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最深厚的感情,是一个国家民族意识和觉悟的集中反映,是为自己祖国的独立、繁荣富强贡献力量的强烈责任感和不惜牺牲一切的忘我精神。

8、战争规律:是战争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自然诸方面因素的本质联系及其发展趋势。

9、国际战略格局:是指对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力量在一定历史时期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而形成的较为稳定的力量结构。

10、国防政策:是国家进行国防建设和国防斗争的基本行动准则。

11、第二炮兵: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地地战略导弹部队)是装备地地战略导弹武器系统,执行积极防御战略任务的重要核反击力量,是60年代中期新成立的独立的兵种,由中央军事委员直接指挥,于1966年7月1日成立。它与海军潜地战略导弹部队和空军战略轰炸机部队构成我国三位一体的战略核力量。

12、毛泽东军事思想:是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关于中国革命战争和军事问题的科学理论体系。它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战争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和军事斗争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13、一般战争规律:普遍存在于一切战争之中的内在本质的联系。

14、军事战略:是对军事斗争全局的筹划和指导。

15、威慑:是指国家和政治集团,通过显示武力或表示准备用武力的决心,以期迫使对方屈从于自己的意志,不敢采取敌对行动或行动升级的军事行动。

16、民族尚武精神:是指人们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关心国防,崇尚武事,热爱武装,尊重、拥护和支持军队,学习军事知识,努力掌握一至几门军事技术,为随时投入保卫祖国的战斗作好准备的意识品质。

17、火炮:通过火药燃烧,将弹丸发射出去的管型火器,并且赋予弹头飞行方向和杀伤能力,口径大于20毫米的管型武器。

18、主战坦克:60年代后,对重、中型作战坦克的总称。

19、战略:指军事斗争全局的筹划和指导。

20、综合国力:是军事、经济、精神、政治及科学潜力的总和。

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就是为了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坚韧不拔,顽强不屈,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它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一种表现,是一种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利益、勇于向艰难困苦作斗争的思想行为,是战胜敌人、克服困难的强大精神力量。

21、兵种:是军种的组成部分。    按照军队中武器装备的种类、作战任务以及专业等的不同,对军队建制单位所作的基本区分。

22、国防意识(观念):是指一个国家的国民对待国家防务所形成的意识和潜意识。

23、后备力量:是指经过动员可以直接为战争所用,战时能迅速转化为直接和间接参战的军事力量。

24、积极防御:又叫攻势防御或决战防御,是为了反攻和进攻的防御。

25、军种:就是指军队的种类。具体讲(军语)指军队在其组成上,按照军队主要武器装备的性能、作战活动空间的环境以及任务的不同,对军队组成所作的基本区分。

26、战斗:指作战时间短、规模小,师以下部队的作战。

27、国防法规:是指国家为了加强防务,尤其是加强武装力量建设,用法律形式确定并以国家强制手段保证其实施的行为规则的总称。

28、国家战略环境:筹划和指导国家安全与发展的总体方略。包括军事、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内容。

29、火炮:通过火药的燃烧,将弹丸发射出去的口径大于20毫米的管型火气

二、简答题:

1、国防教育作用有哪些?

答:(1)国防教育有利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2)国防教育有利于增强社会的国防职能(3)国防教育有利于提高国民素质

   A、提高全民精神文明   B、提高青少年智力   C、造就一批高层次知识人才   D、造就各行业高层次管理人才   E、提高国民身体素质

    (4)、国防教育有利于优化国民心理

   A、提高国民对国防的认识   B、培养国民对国防的高尚情操   C、锻炼国民坚强的国防意志   D、帮助国民纠正消极国防心理

    (5)、国防教育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2、国防的基本特征有哪些?

答:国防的基本特征有:

(1)、国防是一项长期、持久的事业(2)、国防是全民的事业(3)、国防具有很强的整体性.不单指军事力量,还包含非军事力量;不只靠国家的军事实力,还靠国家战争潜力;不只是军事力量的抗衡,而是指国家综合国力的抗衡;既重视武装力量的数量建设,更加重视质量建设;不只立足于实战的需要,还立足于强大的威慑作用,和平时期主要是立足于威慑作用;不只是消耗,而是既消耗又增殖

3、中国国防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答:中国国防的主要任务是: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安全保障;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顺利进行。即:A、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B、维护国家安全统一C、确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顺利进行

4、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有哪些?

答: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任务:担负国家赋予的安全保卫任务,维护社会秩序。在平时,维护国家主权和尊严,维护社会安全,保卫党政领导机关、重要目标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战时,配合解放军作战。民兵任务:积级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头完成生产和各项任务,担负战备勤务,保卫边疆,维护社会治安,随时准备参军参战、抵抗侵略,保卫祖国。

5、为什么说我国周边环境现处于历史中较好时期?

答:(一)大规模外敌入侵的军事威胁已消除或减弱。(二)发展了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关系。(三)建立了多边的区域合作机制。(四)解决了与大部分国家的边界问题

6、陆军、海军、二炮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陆军的基本任务:抗击外来的入侵;在一定地区(方向)上打赢局部战争;实现、维护国家和平统一和社会稳定。海军的基本任务:防御敌人从海上来的侵略,收复敌占岛屿,统一全部国土;保卫我国领海主权,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具体任务:消灭敌战斗舰艇和运输舰艇,破坏敌海上交通运输,袭击敌海军基港口和海岸附近的重要目标;协同陆军、空军进行反袭击,保卫海军基港口和沿海重要目标;协同陆军、空军进行登陆作战和抗登陆作战;进行海上封锁和反封锁作战;保护我海上交通运输、渔业生产、资源开发、科学实验和海洋调查的安全。二炮的基本任务:第二炮兵是中国核威慑和核反击的主要力量。平时,起到遏制敌国可能对我国发动核战争,并为我国的和平外交政策服务;战时,遏制常规战争升级为核战争,遏制核战争的进一步升级。在我国遭敌核袭击时,遵照统帅部的命令,独立地或与其他军种的战略核部队共同对敌人实施有效的自卫反击,打击敌人的战略目标,达成预定的军事和政治战略目的。

7、从我国的国防历史中你得到哪些启示?

答:中国四千多年的国防历史,有过声威远播、天下归附的辉煌;有过引而不发、强虏驻足的宁静;有过遍体鳞伤、不堪回首的屈辱;也有过抗敌卫国的巨大胜利。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途中,重温这一漫长的国防历史可以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1、只有经济的强盛,才有强大的国防;2、只有政治的昌明,才有巩固的国防;3、只有民族的团结和统一,才有坚固的国防;4、在国防战略指导方针上,只有采取积极进取的方针、政策,才有巩固的国防;5、只有把国防战略和外交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有强固的国防;6、只有不断加强国防建设和改革,才有强大的国防。

8、积极防御有哪些特点?

答:A.后发制人; B.把进攻和防御有机地结合起来;C.立足持久作战;D.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

9、二炮使用的原则是什么?

答:1、我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2、平时——核威慑;3、战时——核反击

在我国遭敌核袭击时,遵照统帅部的命令,独立地或与其他军种的战略核部队共同对敌人实施有效的自卫反击,打击敌人的战略目标,达成预定的军事和政治战略目的。其具有防御性、威慑性、报复性、有限性、有效性的特点

10、当今国际战略格局有哪些特点?

答:(1)大国关系主导着世界事务,在国际战略格局中处于支配的地位。(2)在和平与发展的大背景之下,总体稳定、局部动荡是当今国际战略格局的基本态势。(3)为了在国际战略格局占据重要的地位,各主要国家普遍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新一轮军备竞赛全面展开。 (4)尽管国际军控与裁军的进程举步维艰,但防止冲突维护和平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增强,有利于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