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学
军事技能教学
训练落实处,考核见成绩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4-09-24 16:45 点击次数:0

今天上午9点,我校139名学生教官在东园运动场接受了省军区和省教育厅联合考核组的考核。考核分两部分组成,首先由我校学生教官队伍汇报表演,汇报表演包括三方面内容:1、队列会操;2、单兵战术演练;3、实弹射击教学。之后随机抽取了14名学生教官分别进行队列、战术和射击四会教学的考核。

在汇报表演和考核过程中,我校全体学生教官精神振作、口号洪亮、动作规范、讲解到位、示范准确、指挥娴熟,单兵战术完成得干净利落,射击教学组织得有条不紊,由此赢得了考核组专家和领导的高度好评。

在考核中,学校秦立春副书记、曹福祥副校长、杨临安副校长等领导一直陪同在场,认真的观摩了表演和考核,之后都分别作了重要指示,强调了军训的重要性,同时对学生教官提出了明确要求:学生教官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自律,努力塑造良好的教官形象;在军训中,一定要文明施训、科学施训,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圆满完成今年军训任务。

临结束之际,湖南卫视现场采访了我校武装部工作人员和部分学生教官,就如何培养和加强学生教官政治思想素质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实际上,我校学生教官队伍的建设一直以来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关注。首先,成立了专门的培训机构,即由武装部牵头成立了学生教官培训10人教练组,组长由从海军兵种指挥学院转业到我校工作的张先勇担任,该同志曾经是该军校的教官。组员有从陆军专业的一名干部和从空军转业的一名士官,另外,还有3位军事理论专职教师和其他学科的4名教师。教练组人员年龄结构合理,知识结构互为补充,政治思想觉悟高,军事技能过硬,由此,在师资上为培养优秀的学生教官提供了必要保障。此外,学生教官是通过层层考察和选拔确定人选后,再经过试训、预训、集训经考核合格而确定下来的。

首先,学生教官的来源是有保障的。各学院经考察认定某学生成绩优秀,思想品德好,且该学生有意愿担任学生教官后便推荐给“军事爱好者协会”,由该协会试训一星期,合格者继续留协会预训6——7个月(每天早上06:00——07:00训练),之后面试合格者接受暑假集训1个月,最终考核合格者颁发教官聘书并担任该年度的军训教官。

其次,学生教官接受了较为系统、规范的培训。学生教官的培养在完成规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条令学习、队列训练、单兵战术、轻武器射击和各科目的“四会”教学外,着重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在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中,我校为学生教官安排了国防知识、中国古代军事思想、中国周边安全、革命人生观、礼节礼仪、安全知识等专题讲座10次,每次均要求他们写出思想汇报。同时,要求他们每天坚持写训练日志,并不定时予以抽查,给予讲评。另外,通过反复宣讲,举实例、谈感想,分别谈心,组织散文交流、演讲比赛等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牢学生教官的思想基础。如此一来,我校学生教官不但军事过硬,而且政治思想尤其可靠,由此,我校连续四年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高校军训先进单位。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人民武装部

                              2014年9月2日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