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教学
军事技能教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2014年学生教官培训实施方案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4-09-24 16:41 点击次数:0

自训的关键是要培养一大批思想纯、作风正、素质高的学生教官。这支队伍是组织学生军训和后续管理不可或缺的力量。为了培养这样一批骨干,多出成果,早出成果,达到预期目的,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教育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要求,紧紧围绕我国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需要,努力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目的、意义

通过组织学生教官进行系统的训练,进一步提高学生教官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综合素质,使其熟练掌握基本军事知识和技能,具备军训教官的基本要求,能圆满完成新生的军训任务,并能成为巩固军训成果的骨干。

三、组织领导

成立以武装部为主的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的管理与训练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陈可英

副组长:李建兵 张亮 张勖 尹安民肖龙飞 

组员: 张先勇  欧阳达  倪帅  龙双喜  唐立新  周文 马德龙

四、指导老师及学生教官的组成

1、政治思想、心理学、工作方法与日常管理、安全保卫等课程由有多年学生工作和安全保卫工作经验的陈可英同志负责;

2、军事技能、军事理论和军事知识由张先勇、欧阳达、倪帅  马德龙  龙双喜、唐立新等同志负责;

3、后勤保障由周文同志负责,期间还需负责枪支的发放、回收、擦拭、保养等;

4、学生教官来自于高年级的学生,采取志愿报名然后各学院推荐的方式按学生教官的要求选拔165人左右参加暑期集训。

五、培训的要求、步骤、时间、内容及措施

   军训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高年级优秀大学生担任教官,要从角色上实现三个转换,即由大学生到教官的转换,由被管理者到管理者的转换,由被指挥到指挥的转换,做到“四会”,即会讲解、会示范、会纠正动作、会做思想政治工作。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对培训的学生教官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

(一)在培训过程中要求

1、明确思想,端正态度,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2、严格遵守各项规定,认真落实一日生活制度;

3、严格训练,认真体会,熟练掌握动作要领,做到动作迅速、准确、协调一致;

4、严格队列纪律,做到令行禁止、姿态端正、军容严整、精神振作、严肃认真;

5、掌握队列指挥的要领,做到指挥位置正确、口令准确清楚洪亮、清点人数、检查着装、严格要求、维护队列纪律;

6、认真学习《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和军事理论及军事知识等相关内容,学习摸索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法;

7、加强语言表达能力的训练,做到用简洁的语言正确、迅速表达自己的思想;

8、善于观察,及时掌握训练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并做出相应处理;

9、善于调动参训人员的情绪,采取灵活多变、生动有趣的训练形式;

10、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鼓舞士气,顺利完成各项任务。

(二)培训的步骤、时间、内容及措施

1、初训阶段

新生军训期间,采取志愿报名与各学院推荐的方式,组成2个特别方块队(每个方队大约120人),进行更为严格的特别训练,强化吃苦精神和军人素质的养成,塑造学生坚强刚毅的品质、雷厉风行的作风、无私奉献的精神,并激发学生接受军事化管理和体验军营生活的热情,为提供主体的学生教官打下坚实基础。

军训结束后,由军事爱好者协会招募新成员,组织系统的训练,由张先勇同志专职指导这项工作。及时规范各级组织(采取营、连、排的编制,同时成立学习、文体、宣传报道等小组,由学生担任骨干),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如早操、晚自习、操课、内务卫生、会议、汇报、请销假、点名、登记、值班等规章制度)。训练营坚持每周周一至周五早上进行半小时的队列训练,周日下午3点进行两个小时的综合训练,周日晚上安排讲座或组织演讲、学习交流、文艺表演等活动。在这期间,主要进行《兵役法》、《国防法》、《国防教育法》、《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大条令》和军事理论及军事知识等相关内容的学习,了解当前国家的周边形势;进行系列革命人生观教育,让其树立崇高理想,坚定为国家为人民奉献力量的信念;进行规范的队列训练和队列指挥训练,强化其军人作风,增强其指挥能力。

2、预训阶段

新生入学的第二个学期为预训阶段。在这一阶段,协会的骨干要基本走向成熟,各项工作均要走上正轨,而且训练要加大强度。训练的主要内容要从对自身队列动作的准确要求转换到队列指挥与讲解示范上来,不但做到自身动作准确、迅速、有力,而且做到指挥得当,讲解规范完整。要加强体能训练的强度,增强其体魄;要进一步进行人生观教育,令其思想水准显著提高,凝聚力明显增强,团队意识、大局观念有质的飞跃;要有计划地进行训练方法、训练技巧的培训,令其基本具备承训的能力;要适当介绍和开展谈心、座谈等活动,让其掌握做政治思想工作的基本技巧。

在这一阶段的末尾时期,要进行初步考核,最终确定进行集训的人数。

3、集训阶段

学生教官从8月3日到9月3日为集训阶段。参训人员统一集中到指定的公寓楼按班的编制、序列入住,着军装,完全实行军事化管理。在这一阶段,要强化几点:

(1)     严格军容风纪,端正举止,讲礼貌守礼节;

(2)     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加强作风养成;

(3)     加强纪律观念与服从意识的培养,做到雷厉风行、令行禁止;

(4)     加强个人形象的塑造,强化军人作风。

训练的主要内容:

(1)     队列条令学习,务必使每名学生教官记住并讲解每一个动作要领;

(2)     队列训练,使其能迅速、准确、协调一致地做好每一个动作;

(3)     队列指挥训练,使其能正确、及时、完整地进行指挥;

(4)     内务卫生整理,使其能快速、利索、井然地整理好内务;

(5)     紧急集合,使其能对紧急情况作出迅即反映;

(6)     实弹射击,使其掌握正确的射击方法;

(7)     野营拉练,磨练其意志,锤炼其品质;

(8)     学唱、教唱军歌,激发其斗志。

在集训过程中,引导学生自发交流,并举行两到三次会操,大力表彰先进,营造热情似火的训练氛围。组织优秀学生现身说法,既鼓舞士气,又促进学习。请有关领导看望并讲话,进一步调动训练热情。

成立专门的考核小组,对每名参训的学生按照规定的考核项目实行逐一打分,考核合格者颁发合格证书。学生教官必须持证上岗。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人民武装部

                                          2014年7月7日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