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习园地
省委派驻高校第一督导组组长冀学锋在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的讲话(摘要)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4-04-03 16:59 点击次数:0

    在中央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我省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周密、特色鲜明、推进有力,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进一步夯实了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得到恢复和弘扬,对“四风”积弊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初步形成,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心、信任大幅提升。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取得明显成效,有许多值得总结和借鉴的宝贵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省委派出的督导组认真履责,严格把关,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真督严导,为活动健康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为了充分借鉴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切实加强对第二批活动的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省委决定向第二批活动单位派出34个督导组,我们派驻高校第一督导组负责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的督导工作。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活动,做了大量有效的准备工作。组织开展前期调研,认真起草完善活动实施方案,按照省委要求组建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坚持先学先查先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编发的学习资料、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根据省委部署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活动开展提前预热升温。最近还多次召开会议,对实施方案和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门研究,为活动顺利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

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深入推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迫切要求。教育是国计民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基础;教育事业联系群众最广泛,服务群众最直接,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今年是我省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开局之年,“改革”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我省教育工作的重点,高校将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领头羊。在高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高校党员、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以思想作风建设推动思想解放、观念转变,对于破解我省高校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我省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我省教育改革发展事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省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办学质量不断提升,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校园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一些高校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办学优势不明显、办学质量不高的问题,基础建设贪大求全、相互攀比的问题,官本位思想严重、服务师生意识淡薄等问题。按照省委要求,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坚持先学先查先改,广大党员干部对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认识得到提高,为第二批活动的开展打下了一定的思想基础,但一些思想上的障碍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主要有:有的认为第二批活动不需要花费太大的精力,照搬照抄第一批活动的做法和经验就行了;有的认为高校 “四风”问题少,没有必要搞大动作,跟着学一学就够了;有的认为来真的会引火烧身,让群众来监督和评判会收不了场,不如走走过场了事;有的认为这次活动重点是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教师搞不搞关系不大;有的认为只要把干部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解决好,活动就见效了,等等。这些畏难的情绪、轻视的思想、松口气的想法、等待观望的心态,都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必须充分认识到,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真正解决突出问题,实现作风明显改进,以实际行动密切与师生员工的关系,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应具有的正确态度。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摒弃等、靠、拖的思想,大力弘扬“认真”精神,按照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的要求,在坚持抓严、认真抓实、切实抓长效机制上下大功夫,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和更加有效的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真正做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受教育、作风上有转变,让广大群众感到变化、感到满意。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解决思想认识上存在的种种问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来。

二、正确把握总体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中央和省委要求,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始终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五个方面”的宝贵经验,认真落实“五个更加”的要求,实现使党员干部思想“五个进一步”的基本目标。徐守盛书记指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和工作特点,坚持教育和实践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打牢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基础,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真正把中央要求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同志们,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很明确、很具体,我们的任务就是要不打折、不走样,认认真真地抓好落实。具体要在七个方面下功夫。

(一)突出抓好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学习教育。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教育是贯穿始终的重要任务。当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抓好学习教育,要从学校、院系的实际出发,采取灵活多样、喜闻乐见、务实管用的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和省委文件规定的学习内容、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校院党委和班子成员要扎实开展“做群众贴心人”专题讨论,院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要坚持把教育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到群众中去受教育、听意见、解难题,通过寓教育于实践中,升华宗旨观念,锤炼思想作风。

(二)着力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第二批活动的重点任务是着力解决“四风”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集中到一点,就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对当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种种表现,作了详尽的列举、深刻的剖析。徐守盛同志在省委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对省属高校等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了鞭辟入里的刻画和分析。这是我们下步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参照。从活动一开始,就要认真对照、主动自查,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来,一个一个加以解决,不能笼而统之、大则化之,每个问题都要明确解决的时限要求、责任主体,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想办法尽快解决,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充分彰显解决问题的态度和决心。

(三)以整风精神大力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是第一批活动最鲜明的特点、最宝贵的经验、最显著的成效。在第二批活动中充分借鉴、继续实践,最关键的是写好对照检查材料、搞好谈心谈话、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认真检查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的情况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尤其是剖析根源要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四面镜子”,从理想信念上剖析,看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从宗旨意识上剖析,看群众观点牢不牢、感情深不深;从党性修养上剖析,看是否时刻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从政治纪律上剖析,看维护中央和省委权威是否高度自觉、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坚定。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作为重要一环来抓,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谈,班子内部要全面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要分别谈,一次不行,就谈两次、多次,务必把班子问题、个人问题谈开谈深谈透,消除隔阂、形成共识,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会前。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一定要带好头,每名班子成员都要动真碰硬、揭短亮丑,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绝不能走过场,绝不能搞好人主义、当“好好先生”,绝不能开成工作汇报会、评功摆好会,必须真红脸、真出汗,让思想灵魂受到震撼、得到洗礼。

(四)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的要求,把群众满意作为重要衡量标准,把开门搞活动作为重要方法,在动员会上就组织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民主评议,征求“四风”方面的意见,活动一开始就扎下去听取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不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征求意见情况、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整改方案和措施要及时按规定范围进行通报,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一定范围印发征求意见。要借鉴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让师生监督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及时了解边整边改、建章立制和加强作风建设的进展和成效。召开活动总结会议时,要组织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请师生检验和评判活动效果。总之,征求意见够不够、准不准,查摆问题透不透、深不深,整改措施实不实、管不管用,整改成效好不好、到不到位,都要由师生员工说了算,绝不能以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五)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第二批活动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要坚持严字当头、从严到底,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一个环节把好关,一项一项任务抓落实,每个环节结束后都要及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和评估,评估不合格的必须“回炉”、“补火”或返工重来,务必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实到活动的全过程。尤其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突出问题整改,拿出狠招治歪风、压邪气,坚决查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我们将按照省委要求,坚持真督严导,严把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项整治、建章立制质量关,坚持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专项整治不到位的不放过、环节工作评估不合格的不放过,绝不允许蒙混过关。

(六)把边整边改边建贯穿活动始终。省委要求,活动一启动就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早改真改,坚持边动员边整改、边学习边整改、边整改边建制。要进一步对照在第一批活动中省委部署的34项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抓紧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推进措施、牵头部门、具体责任人、时间进度表和检查评估、监督问责要求,并结合本单位实际,部署专项整治任务,一项一项整治,一个一个攻坚,确保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让师生员工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要主动承接好、落实好第一批活动中央、省委和各部门出台的制度和办法,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同时,坚持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按照体现群众意愿、体现改进作风、体现提高效率、体现工作规律的要求,结合实际抓紧建立健全一批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规定,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长效化。

(七)切实发挥领导示范推动作用。借鉴第一批活动的成功经验,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紧紧抓住领导带头这个根本、一把手这个关键,推动形成层层示范、上行下效的局面。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为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尤其是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既先学先查先整先改,又靠前指挥、狠抓落实,自始至终把责任扛在肩上,上紧发条、持续用力,决不能当“甩手掌柜”。省委要求,学校党委书记要亲自审核把关下级党组织的活动实施方案、整改方案和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措施,要与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党委班子成员都要选择一个基层党组织建立联系点,深入一线指导工作,示范推动面上活动的开展。

(八)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效体现在推进学校工作上。我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把2014年定为改革创新年,明确“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的工作思路,通过改革创新逐项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也表明了学校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力求改变、谋求发展的决心;并且也在调研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和提炼了关系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多项问题,列为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任务。希望学校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围绕解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 和“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问题,加快内涵式发展,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湖南发展。希望学校将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成效,实实在在地体现在学校领导班子建设上,转变干部作风,提高干部能力;体现在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上,紧紧依靠师生员工,增强综合办学实力;体现在服务师生的质量上,多办实事好事,对师生反映强烈,涉及整体利益的问题,立即研究,马上落实;体现在教风学风的转变上,切实做到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充分发挥督导工作的推动作用

历次教育实践活动证明,派出督导组,加强对活动的督促指导,是确保活动健康开展、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开展好学校的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第一督导组与学校党委的共同目标,也是共同的政治责任。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认真履职,积极作为,努力成为传达中央和省委精神、了解实际情况的桥梁和纽带,努力成为省委实施有效领导、作出正确决策的智囊参谋,努力成为学校开展活动的有力帮手。

(一)准确把握督导工作定位。中央和省委明确,各单位党委是抓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我们将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既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出主意、想办法,又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督导工作,不干预学校具体工作,把督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之中,做到尽职不越位、督办不包办。我们将主动加强与学校党委的沟通衔接,积极沟通情况、反馈信息,及时对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提出具体督导意见,充分发挥上传下达、承上启下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将正确处理好与学校党委的关系,重点在把握活动方向、把住关键环节上下功夫,主要负责参加指导学校有关重要会议和活动,在学校党委审阅的基础上把关重要材料等等,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向前推进。

(二)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按照省委要求,我们督导组的职责主要是八个方面:一是传达中央和省委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督促抓好落实;二是参加学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活动;三是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向学校提出工作建议;四是对学校开展活动相关工作和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五是参加指导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作出综合评价;六是加强对学校各个环节“回头看”工作的督促检查,做好查漏补缺工作;七是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发现和分析存在的问题,并督促解决;八是及时向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我们将认真履行这些职责,与学校党委一起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扎实,确保中央和省委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对活动中的每个环节、每项工作,我们将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真正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落到实处。在活动推进过程中,对落实中央、省委要求不够的,我们将明确指出,帮助弥补;对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将责其纠正、加大工作力度;对走过场的,将严肃批评,要求其端正态度、重新进行。这里,我也希望学校督导组的同志们不要辜负省委、学校党委的期望,要突出“严”字,严格审阅各基层的实施方案、对照检查材料、整改方案、整改措施等材料,全程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并进行客观详实点评,认真督促抓每个环节各项工作落实。

(三)注重总结和宣传典型经验。我们将集中时间和精力,多到院系一线去,多到干部师生中去,协助学校党委及时发现、总结和提升院系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其由实践层面上升到制度和理论层面,用以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同时,指导做好正反典型宣传,既注重选树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又注重曝光和剖析一些带有普遍性、群众意见大的典型案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对学校开展活动的成功经验做法,我们将不遗余力的向省委领导小组和省级主要媒体推介,努力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

(四)以好的作风开展督导工作。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督导组首先要有好的作风。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委要求,把好的作风贯穿督导工作全过程。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深入领会中央和省委精神、督导工作规则,虚心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领导和师生员工学习,向实践学习,尽快熟悉情况,切实提高督导工作能力。带头反对“四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带头遵守各项禁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以实际行动树立督导组的良好形象。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