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保卫处在全处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计划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06-24 03:34 点击次数:0

为扎实有效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和深化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增强全处党员同志看齐意识、党性意识、纪律意识,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根据学校和机关一党委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保卫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计划。

  一、学习教育目标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紧密围绕学校教学中心工作,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强化党员意识,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为促进学校创新发展,创造平安校园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学习教育内容

(一)关于全体党员学习内容

要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起来,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用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学习党章党规。逐条逐句通读熟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学习系列讲话。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本内容,掌握与增强党性修养、践行宗旨观念、涵养道德品格等相关的基本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学习系列讲话,主要领会掌握以下方面内容:(1)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2)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核心要义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4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治国理政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5)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按照新发展理念做好本职工作;(6)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7)全面从严治党是全体党员共同责任,必须落实到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

(二)关于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内容

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教育中作出表率,紧密联系领导工作实际,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要求更严一些、更高一些,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1.学习党章党规。对于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领导干部要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系统学习领悟《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全面把握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掌握党章总纲和党员、党的组织制度、党的中央组织、党的地方组织、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内容,深刻把握两个先锋队的本质和使命,进一步明确四个服从的要求,掌握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重点掌握廉洁自律准则规定的四个廉洁”“四个自觉,掌握党纪处分工作原则以及各类违纪行为的情形和处分规定,掌握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要求。

2.学习系列讲话。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为基本教材,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学习系列讲话,要注意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着重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1)深入领会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变与不变的深刻内涵。(2)深入领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3)深入领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4)深入领会五大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注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5)深入领会全面深化改革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守党组织在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毫不动摇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全面依法治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文化自信、价值观自信。(6)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忠诚、干净、担当,强化正风反腐,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7)深入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树立问题导向,注重防风险、补短板;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等。还要学习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内容。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在全面、系统、深入上下功夫,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领会好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好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意识、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要注重整体把握,掌握内在联系,防止碎片化学习。

  ()做合格党员。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引导党员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时时处处体现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行动力量;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践行党的宗旨,牢记共产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密切联系广大师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教;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三、学习方法措施

  ()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一是坚持经常性学习制度。两学一做融入党员日常学习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强化自学,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鼓励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撰写心得体会坚持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穿工作始终,在自学的基础上,党支部每月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季度进行1次研讨交流,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学习讨论。党员做到日读半小时,月读1本书。二是采取灵活方式开展学习讨论。采取党课辅导、观看专题片等形式,加强党员学习教育。经常性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党员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点评。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引导党员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三是注重学习讨论的实效。学习讨论要紧密结合现实,紧扣两学一做要求,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努力追求高尚道德,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创新方式讲党课

  处领导分工讲专题党课,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作出合理安排。讲课围绕专题内容,突出两学一做主题。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答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是深入查摆问题。11月底前,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前,向党员和群众广泛征求对支部班子及成员的意见。会上,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对照工作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挖问题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二是严肃开展批评。组织生活会上,支部班子每名成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用事实说话,点到具体人具体事,真正达到既红脸出汗、触动思想,又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每一名党员都要对照两学一做要求,汇报个人学习、工作及作用发挥情况,查摆问题、提出下一步打算。组织生活会后,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三是抓好问题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列出清单,明确整改的目标、措施、责任和时限要求,一项一项整改。对违反制度、不守规矩的现象和行为,坚持有纪必执、有违必查。将查摆整改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推动践行两学一做要求经常化。

()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一是严格评议程序。支部召开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每名党员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党员之间互相进行评议。二是广泛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前,支部班子成员与每名党员谈心谈话,做到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重点谈、支委之间相互谈、支委与党员分头谈,帮助党员找出自身存在的毛病和不足,达到沟通思想、提高认识、主动改进的目的。三是注重结果运用。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确定评议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优秀党员予以表扬,激励先进、树立榜样;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立足岗位作贡献

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主动加强岗位业务学习,熟知岗位责任,提升推动落实工作的能力,做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努力在创建平安校园中作贡献。

(六)积极参加学校和机关一党委举办的各类活动

根据上级学习教育安排部署,深入宣传,广泛发动,充分准备,积极参加“理想林科大”大讨论、主题征文比赛和党课比赛及党员党章、党规知识抢答赛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实效。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