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活动
“讲规矩、有纪律”专题党课---唐立新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6-06-24 03:28 点击次数:0

----“两学一做”第二专题

授课人:武装部副部长 保卫处副处长唐立新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对于一个党员,纪律是高压线。今天我与大家从三个方面展开探讨:

一、什么是纪律? 什么是规矩?

纪律是什么?纪律就是规则,是要求人们遵守组织确定了的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自己职责的一种行为规范,是用来约束人们行为的规章、制度的总称。

在一个组织、团队里,假如没有纪律的约束,工作态度不严谨、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态度不端正、工作行为随意、做事拖拖拉拉,工作秩序就会杂乱无章,工作业绩将无法得到保证,工作形象将一败涂地,当然工作也就无法正常开展,工作绩效也就不能产生。所以纪律对一个组织、团队来说是绝对不能缺少的,大到为了国家,小到为了组织、为了单位,甚至为了个人,纪律都是必不可少的。

规矩是什么?从宏观上来讲,规矩是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这都是我们全党必须遵守规矩。从现实工作中,规矩就是已经定下来的政策、制度、要求、办法等等。

规矩立不起来、严不起来,很多问题往往就会产生出来。事实告诉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往往是从不守规矩开始的。对于我们高校的党员干部,要从守规矩开始提高党性修养、提高职业道德素养,这是最起码的规矩要求,也是对个人最大的保护。

二、党的纪律和规矩有哪些?

党的纪律有哪些呢?党的纪律按照纪律规范所调整关系的不同可划分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保密纪律等八个方面。党的规矩包括哪些?党章、党纪、国法,还有党的优良传统,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从内容上看,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有许多是一致的,是重合的。

这里我特别与大家一起学一下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是处理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与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之间关系的纪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活动和政治言论、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其主要内容是要求各级组织和党员,必须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的组织纪律是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原则和规范,是以民主集中制为基本原则的纪律。它要求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各级党组织的工作规则,都要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不论什么人,不管其职位高低,都不允许搞独断专行,或者拒绝组织的调遣和监督,把自己凌驾于党组织之上。

三、谈谈我对“讲规矩、有纪律”的几点认识

(一)守纪律讲规矩是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纵览世界文明史,现代政党无一例外都是有纪律规定和规矩要求的,没有纪律规定和规矩要求就不能成其为政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强调立规矩、讲纪律。1922年在上海召开二大的时候,尽管全国只有195名党员,但在大会通过的党章中,便专列纪律一章。

192710月,毛泽东同志在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之初,亲自主持了一场入党仪式,在他确定的24个字的入党誓词中,便有了服从纪律这四个字。

延安整风初期,为了统一全党思想,毛泽东同志在19419月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意思是党的建设,既要靠正确的路线方针来指导,也要靠铁的纪律来约束。1942年普遍整风开始后,毛泽东同志又讲,身为党员,铁的纪律就非执行不可,孙行者头上套的箍是金的,共产党的纪律是铁的,比孙行者的金箍还厉害,还硬。

西柏坡是我们党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同样也是严纪律、立规矩的地方。19489月,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扩大会议,主要议题就是: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又提出了两个务必的要求,确定了必须遵循的六条规定:不做寿,不送礼,少敬酒,不拍掌,不以人名做地名,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这是党中央进京赶考前定下的规矩

在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为了让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做了两件大事:一是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二是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吸取文化大革命深刻教训的基础上,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的12条基本原则,为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的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接受监督、严明党纪等方面确立了规矩、提供了遵循,使党内政治生活逐步走上正轨。

回顾历史,是为了今天。我们党今天面临着四大危险四大考验,怎样应对,需要深思。不严明政治纪律,不树立规矩意识,就会迷失方向、损毁形象、失去力量。前苏联在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却亡国的教训十分惨痛。

(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守纪律讲规矩更具重要性和紧迫性

我们党是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肩负着带领13亿中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面对的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党的团结统一靠什么来保证?靠共同的理想信念,靠严密的组织体系和铁的纪律规矩。如果每位党员我行我素、各行其是,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不能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重申党章、颁布八项规定着手,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推动全党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坚决反对四风,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以清风正气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我们处里22名党员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总的来说是做得比较好的,符合党员的基本要求。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个别党员的法纪意识、制度意识、规矩意识还比较淡薄,一些乱评乱议、口无遮拦现象还是存在。有的热衷于传播小道消息,热衷于转发网上不良信息;有的热衷于打探消息,不该问的偏要问,不该知道的特别想知道,有的同志自由散漫,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甚至脱岗离岗都不向组织汇报。有的信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还有个别同志干工作讲条件,跟组织讨价还价,等等。这些例子,虽然发生在少数人身上,但也能反映出政治生活中确实存在一些不健康的现象或者倾向。这些问题如果不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涣散斗志,削弱凝聚力,直接影响我们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让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动

1、认真解决好如何做人的问题。做人是做事做官的根本。人做正了,做事才不会出偏差,做官才不会出问题。解决好做人的问题,应该知荣辱知满足知感恩一要知荣辱。荣辱是个人对道德行为价值的自我意识。古今中外反复证明,是否知荣辱,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品行和人格,而且关系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和一个政党的兴衰。管子曾经说过: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对于今天衣食富足的我们是否做到了知礼节知荣辱?我们的国家、社会和家庭,都需要我们每个人彰善弃恶,激浊扬清,努力争做道德高尚的人。 二是要知满足。老子说: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意思是说,祸患没有比不知足更厉害的了,错误没有比贪得无厌更大的了,所以只有知道满足的人,才永远是富足的。中国有一句老话,叫做知足常乐,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人总是抱怨社会亏待了自己,单位亏待了自己,千方百计化公为私、损公肥私,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像这样做人终究是要吃亏的。三要知感恩。感恩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处世哲学,一种智慧品德。从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我们有着深厚的感恩文化传统。但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开始远离这种美德,认为自己拥有的一切都是天经地义,认为组织和别人对自己的关爱和帮助都是理所当然,不懂得感激和感恩。在一个文明的社会,学会感恩,既是立身做人的要求,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我们每个同志都要懂得感恩——要感恩于组织、感恩于社会、感恩于单位、感恩于父母、家人和朋友、感恩于生活,感恩于大自然,甚至感恩于磨难等等。只有懂得了感恩,才能懂得回报,才能真正理解生活和工作的意义。

2、认真解决好如何做事的问题。解决好做事的问题,要有事业心责任心敬畏心一是要有事业心。事业心指的是工作理念问题,就是怎么看待自己的工作。有的人把事情当生意做。这种人每做一件事,都有他的交换目的,都有他的期望值,比如金钱、职位、荣誉、待遇等等。你满足他,他就给你好好干,你一旦不能满足他或者满足不到位,他就消极怠工、不作为甚至添乱使坏;有的人把事情当任务做。这种人对于自己岗位的事、领导安排的事,能够按照基本的要求完成。他们有一定的责任心,但是由于缺乏主人翁的意识,他们工作没有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有的人把事情当事业做。他们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尽职尽责、任劳任怨,一心扑在工作上,对工作非常投入,具有较高的自觉性,不需要外力来提醒和推动。心怀强烈的事业心是每个干部职工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大家的尊重和爱护,我们的工作作风才会有一个大的改观。二是要有责任心。成功者的经验:不要把好像、大概、晚些时候之类的话放在嘴边,不要拖延工作,不要表现消极,不要推卸责任。如果将社会看作一个舞台,那么每个成员都在其中扮演着特定的多个角色,在家庭中,你可能是父亲、丈夫、兄长;在单位里,你可能是领导,也可能是下属;在社会上,你可能是市民、是朋友,不论扮演哪一种角色都担负着相对应的责任。对国家忠诚是一种责任,为群众服务是一种责任,对亲人的关怀是一种责任,对朋友的帮助也是一种责任,等等。可以说,你扮演的角色越多,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多;你所处的地位越高,肩负的责任也就越重。没有责任感,或者轻率地放弃责任,对于个人,是人生的悲哀;对于家庭,是家庭的悲哀;对于单位,是单位的悲哀。三是要有敬畏心。敬畏心,就是要心存敬重、畏惧。据中纪委对外公布的数据显示,十八大以来,全国已被查处的省部级领导。这些人之所以出问题,主要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胆大妄为,什么话都敢讲,什么事都敢做,什么饭都敢吃,什么钱都敢拿。其实质就是缺乏敬畏心,缺乏对生命的敬畏,对民心的敬畏,对规则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

3、认真解决好如何做官的问题。一要强化公仆意识。公仆,顾名思义,就是为公众效力和服务的人。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我们的一切干部,不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领导干部培育公仆心,首先要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共产党的干部与人民群众从来不是高居于上的关系,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不论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功勋多显赫,都是人民的公仆。培育公仆心还要正确地看待自己的职位和权力,不能高高在上,颐指气使,当官做老爷。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不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必然遭到群众的唾弃。二是要注重体谅他人。要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我们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困难时期,毛泽东吃饭时总习惯敲敲碗盘感叹两句:“什么时候农民都能吃上我这样的饭,那就不得了啦,那就太好啦。一位卫士回农村探亲,毛泽东叫他把农民吃的饭带些来,那卫士带回来的是糠窝头。毛泽东刚吃一口,眼圈就红了。他把身边的工作人员全叫来,对大家说:吃,每个人都要吃。这是农民吃的饭。你们比比你们吃的饭,要将心比心!《圣经》中有这样一句话:你希望别人怎么对待你,你就怎么对待别人。三是要坚持廉洁从政。廉洁从政关键是思想上要防微杜渐,筑起牢不可破的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前苏联一位政治家曾经说过:权力应当成为一种负担,当它是负担时就会稳如泰山,而当权力变成一种乐趣时,那么一切也就完了。在各种诱惑面前,应把原则放在首位,稳住心神,管住身手,自觉防止权力失控、行为失范。

(四)严明纪律和规矩,切实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

近年来,保卫处的全面建设蒸蒸日上,这与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忘我工作是密不可分的。也说明武装保卫处党支部是有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的,是经得起考验的,是过得硬的。但是,要改进工作作风还是要认真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注重学习、思想先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学习是工作的基础,也是提高素质、增长才干的重要途径。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层出不穷,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东西很多。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自觉学习、勤奋学习、终身学习。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要从自己的工作实际和知识结构出发,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加强学习与提高境界、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能力。形势逼人,事业催人,希望同志们一定要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多读点书,多思考点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真抓实干、从严要求,不断转变工作作风。真抓实干就是想问题、办事情、干工作要实打实、真对真,弯下身子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离不开过硬的作风,我们要少说空话、多做工作。面对工作不要拈轻怕重,嫌多嫌累,不愿真干实干。如果把完成工作任务看作是一次深入学习、锻炼能力的机会,就会在完成任务过程中丰富知识,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作风建设要三严三实,这样的要求,切中了作风建设的脉搏,提出了为官从政的标准,理应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根本原则、自觉遵循。

3发扬民主、团结共事,不断促进班子和谐。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团结也出干部。支部班子成员要善于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重大问题要集体研究决定,不但要团结与自己意见一致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做一名团结共事的开明人。要有容人之量、荐才之德、热诚之心、谦虚之怀、学人之长、避己之短,在成绩面前不骄傲自满,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充分发扬民主,营造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良好氛围,敢于坚持真理,讲真话、讲实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提高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同志们,守纪律讲规矩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持之以恒、长抓不懈。我们要以两学一做教育为契机,从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团结奋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工作,为处室全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讨论题:作为保卫处一名职工,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如何将讲规矩、守纪律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