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人身安全:打架斗殴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0-06-12 09:08 点击次数:

一、禁止打架斗殴

校园内同学之间交往频繁,由于性格不合、见解不一和利益冲突等原因,必然会引发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纠纷,从而导致打架斗殴现象发生。打架斗殴是校园内的一大公害,成为在校大学生违法违纪行为的主要表现之一。

《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57条规定:“禁止酗酒、赌博、打架斗殴、聚众喧哗,树立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

斗殴是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超出理智约束的一种激烈的对抗性互相侵害的行为。这种行为一般发生在青少年身上。目前,我们在校学生的年龄大都在18-23岁之间,正是血气方刚的时候,生活中有时也许会不理智地处理同学之间的矛盾,或遇突发性纠纷时容易超出道德“警觉点”,无视危险的路标,急匆匆地步入歧途。

    二、打架斗殴的危害

(一)严重损害大学生的美好形象

大学里聚集了青年群体的精华,同学们迈进大学校门的时候,会从心底里产生出一种优越感和自豪感。如果大学生因为发生纠纷而争争吵吵、打打闹闹,甚至互相斗殴而违法犯罪,不仅损害了自己的人格和尊严,而且也玷污了大学生这一光荣称号,影响和损害的是整个大学生群体的美好形象。

(二)破坏社会稳定,影响安定团结,损害高校形象

高校的稳定成为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治安秩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与否。如果高校经常发生打架斗殴、伤害、抢劫等影响校园稳定、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不仅破坏社会安定的局面和校园治安秩序,影响同学之间的团结,严重的还会造成涉外影响,损害学校和国家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声誉。

(三)造成治安、刑事案件,害人害己

打架斗殴,后果不堪设想。轻则伤人肌肤,要受到治安处罚;重则伤人筋骨甚至要人性命,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如为斗殴伤人,从“时代骄子”沦为“阶下囚”,则自毁前程,害人害己。

    三、打架斗殴及防范

(一)怎样防止斗殴

1.防突发性斗殴的“偏方”——说服术

突发性斗殴往往是由偶然起因不能冷静对待而引起的。制止这种斗殴首先应采取说服的方法,针对不同的对象,认真讲清道理,指出“行少顷之怒,丧终身之躯”的严重后果,使冲动的头脑迅速冷静下来,不自酿苦酒。

如在游泳池,一同学跳水时不慎撞到另一个同学的身上,他钻出水面后连忙道歉,然而被撞的同学却不予谅解,怒气冲冲爬上岸来,叉腰喝道:“有种的你上来。”水中这个同学十分冷静,他清楚地知道,应以理智告诫自己和提醒对方。于是考虑一下便说:“我不上去。但我要向你说明,我不是不敢打架,我知道打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咱们毕竟是受高等教育的人,我怕周围这些人笑话,何况打完架咱俩都得受处分。”仅此短短一席话,引起了双方感情共鸣,紧张气氛骤然消失,不少同学也过来劝解,眼见一场干戈即刻烟消云散。

2.防报复性斗殴的方法——攻心术和暗示效应

报复性斗殴往往产生于某种奇特的变态心理。在生活中,人们的思想动机必然要从言语、行为等方面显露出来。所以,我们要注意关心同学的思想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而又有针对性地进行规劝。同说服术一样,所不同的是攻心术以关切为先导,不直接指出对方的错误,因为那样容易引起对方的反感,或置对方于十分难看的境地。大学生一般来说自尊心都是很强的,所以,应委婉相劝,攻心为上,用一种相似的人或事来善意暗示对方。正如周恩来同志所说的:“与人说理,须使人心中点头。”让对方自己觉悟,从而领悟到同学之间的情谊。

3.防演变性斗殴

演变性斗殴一般有较长周期的滋生过程。同学们长期生活在一起,不可避免地在思想上和生活上会发生一些摩擦和冲突。而有些伤人感情的话语容易生成积怨,引发斗殴,甚至毙命。

1984年某农学院学生马某,平时沉默寡言,而同宿舍的小田却性格外向,有时爱挖苦人两句,两人早有不睦。一次,田和马又因关灯睡觉问题争执起来,险些动手。口角中,田曾冒出这么一句:“你非得给我跪下求饶,否则.你在这儿一天,我就欺负你一天。”马某感到自己受到莫大的侮辱,有失男子汉的“尊严”。于是,在“教训他一下”的思想支配下,夜晚趁田熟睡时,用手电简照着,举起铁锤对准田的头猛击数下,田当即毙命。事后,当审判员问及马某:“你认为小田欺负你,为什么不向组织上汇报呢?”马某回答:“这么大的小伙子被人欺负,我觉得寒碜,不好意思说。”直到宣布他死刑时,他才如梦初醒,然而悔之晚矣。

4.防群体性斗殴

大学生完全能够从纷繁复杂的生活现象中分辨是非,判断正误。但是为帮同学、老乡或朋友而进行群体性斗殴的现象却也时有发生。

一天,某高校浴室,洗浴的人员多。当A系的学生李某正在冲浴时,B系的学生张某走过去说:这是我刚才占的喷头。本来二人相互谦让一下就行了,不想二人却争吵起来,致使AB两系37个学生参与了群体斗殴。结果李、张二人一个被拘留,一个被开除,其他人也受到处分。其实,为一个喷头值得吗?

教育学家认为,一句话能改变别人的行动。大家也许记得姜昆、唐杰忠合说的那段关于礼貌的相声吧?在公共汽车上,一个教师不慎踩了别人的脚,对方斥责道:“看你那德性”,这个教师诙谐地说:“惯性”,众人哗然。可以看出知识分子处理纠纷有一定的独特性,生活中口出谦词和口出狂言将会是两样结果。

在某大学门外一个体饭馆内.几个学生庆贺生日,当喝到面红耳赤时,发现相隔不远的几个青年男女猜拳行令。这时,一个同学说:“你看那个女的还会猜拳呢?”谁知此话被对方听到了,便骂骂咧咧围了上来。此时如果能说句客气话也许会相安无事,但这几个学生仗着酒劲与其对骂起来,继而双方交手,结果学生败下阵来。另有一次,也是在饭馆,一武术专业的学生不胜酒力,碰撞了邻桌一位社会青年,对方当即出言不逊。这个同学耐住性子没有去“教训他”,另一位同学此时客气地说:“请别介意,他喝多了点儿”。谁知一句话竟使对方不好意思起来,马上改口说:“没事儿,哥们儿,来这个桌上喝两杯吧”。

三、如果你遇上别人打架斗殴,应该做到:

1、不围观、不起哄、不介入、更不要火上浇油。

2、如果你想劝解,应当先问明情况,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做双方的工作。若劝解无效,应迅速向学校有关领导或保卫部门报告,以防事态扩大。

3、打架的一方如果是你的同学或熟人,在劝解时要主持公道,不可偏袒。在采取隔离措施时,应当首先拉自己的同学或朋友,以免被对方误解为“拉偏架”,或者将你当作对方的“同伙”而受到无辜伤害。

4、见义勇为是每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当学校有关部门调查打架真相时,现场目击人要勇于出来向有关部门提供线索和证据,以保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是肇事人受到惩处。

    案例:

某年某月某日下午,社会青年秦邀朋友金某、周某和吉某,到某大学找其女朋友田某和当时的的男朋友杨某(田、杨均为某大学学生)并要求杨不要在与田保持恋爱关系。杨不同意,田某也表示要与田分手。第二天,秦多次打电话威胁田要田晚上十点到某公园门口见面,田害怕,问杨怎么办。杨即找同伴同学韦某、吴某、陆某、磨某等人商量,请韦某等人和他和田同去公园并携带凶器。当晚十点,杨某等人携带卡刀、砍刀三把,连同田某十一人乘车到公园与在公园门口等候的秦某等六人见面,秦某的同伙金某上前挑逗杨的朋友梁某,发生冲突,金将梁摔倒在地,双方的人见状后纷纷参与斗殴,吴某持刀将秦某砍成轻伤,吉某被悼词中肺脏、心脏而死亡。

杨某、秦某组织、纠集多人在公共场所参与斗殴,并在斗殴中致人死亡,其行为已经触犯《刑法》,构成故意伤害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和12年,同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吉某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18000元。

磨某、吴某、金某、韦某,陆某积极参与斗殴,其行为已分别构成聚众斗殴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和2年,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吉某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29000元。

田某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吉某经济损失共计人民币3000元。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