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装部、保卫处党支部荣获“新时代党建创新奖”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06-29 15:18 点击次数:

  在学校组织的2018七一评先评优活动中,武装部、保卫处党支部喜获“新时代党建创新奖”,629日上午举行的表彰大会上,支部书记张先勇作了“凝心聚力干工作,敢于创新求突破”的典型发言。  

  一直以来,武装部、保卫处党支部在全面贯彻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精神的前提下,立足本职,奋力创新,通过几年的奋斗,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截至2017年,我校连续9年被省军区评为“高校军训先进单位”,且2014年军训被原广州军区政治部首长高度肯定,由此2015年被省军区树为“高校学生军训规范化集训典型单位”,并组织了省属高校现场观摩;2017年被教育部授予“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被省公安厅评为“省级治安保卫重点单位保卫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一是突破常规,开创军训新模式。2006年,“学生教官”这个称谓还闻未所闻的时候,我校武装部已开始着手培养“学生教官”,并于2007年达成军训改革目的——学生教官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当年的军训任务!在当时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人士颇具质疑的背景下,发展到今天“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彻底解决军训教官问题,可想而知,武装部一帮同志经历了何等的挑战和考验! 

  二是立意深远,开辟育人新途径。自训的关键在于学生教官的选拔与培养。10年来,武装部着力打造一支支政治可靠、军事过硬、能力突出的学生教官队伍,每年通过他们在军训中完成训练课目的同时开展 “六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特别班会、写一封军训决心书、寄一封家书、组织一次散文交流、组织一次歌咏比赛、写一份军训总结,形式多样,既丰富了新生的军训生活,又提高了新生的思想认识;通过融入拓展活动和开展红蓝军对抗及组织“长征路”毅行等活动,既提升学生的军事技能,拓宽其视野,又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举办国防知识竞赛和组织升国旗活动,既宣讲了国防知识,又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军训改革实现了教官“永远不离校”的梦想,巩固和发展了军训成果,使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工作深度融合,由此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开辟了新的途径。  

  三是独辟蹊径,发展安保新力量。从“军事爱好者协会”中挑选出140余人分别成立“厚天消防义工团”和“应急分队”,在需要的时候分别担负重要任务;从“军事爱好者协会”、“督察队”中抽调人员组成各次大型活动的安保力量,正是发展了这些新的安保力量才保证了我校诸多大型活动的安全稳定。另外,还组建了一支60余人的学生信息员队伍,正是他们的努力,保卫处才能及时掌握、收集、整理、上报各类信息,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是不忘初心,丰富扶贫新路径。支部不忘初心,不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而且严格落实学校党委精准扶贫要求。在完成常规与贫困户结对子,组织送温暖活动之外,积极为“雷锋超市”进扶贫点贡献力量。2017年,支部动员学生教官和广大新生,向毛都塘村捐赠价值17万元的衣物,说服服装商捐赠价值2.2万元的棉被。今年,支部将进一步加大力度,为“雷锋超市”常驻扶贫点提供必要保障。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