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持续开展校园安全专项大检查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9-12-31 10:26 点击次数:

  学校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省安委和教育厅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安全隐患问题集中整治工作,预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拟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校园安全大检查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检查组成员 

  学校成立安全检查领导小组,由保卫处牵头,国资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 

  二、检查内容 

  围绕查大系统、控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对标上级要 

  ,结合实际,组织全面摸排,重点突出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校舍安全、治安安全及交通秩序。 

  (一)安全管理制度落实 

  对各单位的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各类安全登记本及台账进行检查。 

  (二)消防安全 

  着重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消防设施和器材配置及完好有效情况、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等。根据冬季防火特点,检查师生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情况,重点检查电器线路、锅炉、节能灶、电梯和压力容器的运行情况和维护保养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 

  (三)危化品安全 

  针对实验实训基地、试验研究场所、教学科研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开展专项检查,着重检查学校实验场所安全制度建立和运行情况,实验实习实训人员培训管理、规范操作,有毒有害物品、易制毒和易制爆物品、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保管制度以及实验用废弃危化品处置备案制度等落实情况,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露检测报警情况,实验用品仓库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备维护及运行情况等。 

  (四)校舍安全和配套设施安全 

  深入开展学校危旧房屋、违章搭建、棚架构建物及配套设施排查整治,防止积雪承重、大风等原因倒塌,不能使用的要坚决采取措施,果断予以停用和拆除,坚决杜绝坍塌事故发生。一时难以整改的要立即封存、停止使用,并在周边设置隔离带和警示标志,严禁人员入内。 

  (五)校园治安安全及交通秩序 

排查校内是否存在非法宗教活动、“黄赌毒”场所及现象;是否存在乱张贴广告和悬挂横幅、违规摆摊设点及饲养家禽、私自种菜等;是否存在违规饲养和遛放宠物等违反《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园治安综合治理规定》的行为,并对校内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放秩序进行检查和清理。 

  三、检查时间及安排 

  共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01230日至2021114日(寒假前)。 

  具体分工如下: 

  公共楼宇、消防设施及通道:由保卫处牵头,国资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学工部、研工部及相关学院参加。 

  食堂、商业门面等场所及校车情况:由后勤管理处牵头,保卫处、基建处及相关部门参加。 

  实验室、危化学品仓库等场所:由国资处牵头,保卫处及相关学院参加。 

  学生公寓:由学工部、研工部牵头,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及相关学院参加。 

  建筑工地、施工场所、校园林地及校舍安全:由基建处牵头,后勤管理处、保卫处及相关部门参加。 

  第二阶段:2021年1月15日至2021220日(寒假期间)。 

  由保卫处牵头,天创物业公司参加。严格落实校园日查夜巡制度,及时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稳妥处理各类突发事件,维护学校正常秩序。 

  第三阶段:2021年春季开学前期至开学后一周。 

  按照第一阶段分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 

  四、相关要求 

  1.各单位对照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先行自查。对自查出来的安全隐患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并建立电子台账(见附件) 

  2.各单位要配合好安全检查小组的检查工作,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和顽瘴痼疾要逐一落实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安排专门人员督促整改到位。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要迅速采取临时防范措施,自身难以整改到位的,要立即报上级主管部门;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并进行处罚。 

  3.上级将对安全检查落实情况组织暗访,对工作没有及时部署或没有建立隐患整改台账的将重点督办,并视情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规进行问责。 

    

  附件:安全隐患问题排查整治台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20191230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