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谨防网络诈骗和偷盗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4-05-23 09:10 点击次数:

全校师生员工:

近期出现多起学生上网购物、兼职等被诈骗以及因不关宿舍门发生被盗案件,部分学生因此而上当受骗和被盗财物。在此,提醒广大学生,此类上网购物、兼职都不要轻信,不要贪小便宜,出门必须将宿舍门关好,望同学们提高警惕,做好防范措施,以免上当受骗和被盗财物。

 近期诈骗、偷盗案例:

1、冒充校区兼职QQ群诈骗:冒用校区学生兼职QQ群名义,吸引学生加入,为其提供网上兼职岗位,让学生自己垫钱在淘宝网上购物,帮店铺刷信用度,结果学生垫付购物的钱一去不返。

2、冒充淘宝等网站客服或店主诈骗:1)冒充淘宝等网站客服,称学生购物用的银行卡出现问题,需银行工作人员帮其解决。稍后,有自称银行工作人员的人跟学生联系,让其在网上或取款机上按操作解决银行卡问题,等学生操作完成后,银行卡内的钱被转走。2)冒充淘宝网店主,称学生网上订购货单出现问题,要求加她QQ帮其解决问题,待加上QQ后,让学生按其操作解决,结果导致电脑被其远程监控,支付宝账号和密码被窃取,支付宝内余额被转走。

3、离开寝室不关门窗,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顺手牵羊将笔记本电脑等财务偷走,也给内盗营造了机会。

防骗措施:

1、涉及要求汇钱、转账、交钱的事宜,都要留心,要提前跟老师或保卫处(85623110)报告,确定真假后,再实施;

2、网上、网下都要做好个人信息的保密工作,防止信息泄露,防止电脑被远程监控;

3、不要轻信陌生人,陌生电话;

4、出门必须将宿舍门窗关好并反锁;

5、发生诈骗或偷盗案件后,应立即跟拨打85623110报案,同时还应向辅导员老师报告,以协助事件的处理和防止此类诈骗、偷盗案的再次发生。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保卫处  天创物业

                     2014年5月21日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