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
安全教育
应急知识宣传周宣传提纲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2-05-14 09:32 点击次数:

1.什么是突发事件,分为几类?共有几个级别?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分为自然灾难、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较大和一般四级。

2.什么是应急管理?具体有哪些内容?

 应急管理是指政府及其他公共机构在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发应对、事中处置和善后管理过程中,通过建立必要的应对机制,采取一系列必要措施,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和谐健康发展的有关活动。应急管理是对突发事件的全过程管理,根据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发生和善后四个发展阶段,应急管理可分为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四个过程。应急管理又是一个动态管理,包括预防、预警、响应和恢复四个阶段,均体现在管理突发事件的各个阶段。应急管理还是个完整的系统工程,可以概括为“一案三制”,即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机制、体制和法制。

3.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加强应急管理,提高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是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方面。通过加强应急管理,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可以最大程度地 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 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4. 《突发事件应对法》的重要意义

《突发事件应对法》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于2007 年8 月30 日通过,自2007 年11 月1 日起施行。 《突发事件应对法》共7 章70 条,是一部规范突发事件应对活动的基本原则和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内容的重要法律,对 于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的发生,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 社会危害,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环境安全和社会秩序,具有重要意义。

5.中央和有关领导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精神与指示

(1)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 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建立健全分类管理、 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指挥、反应 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 应对自然灾害、 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 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提高危机管理和抗风险能力。按 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照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的原则,建立统一高效的应急信 息平台,建设精干实用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应急预案体系, 息平台,建设精干实用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和自救能力, 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加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提高公众参与和自救能力, 实现社会预警、社会动员、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的整体联动。实现社会预警、社会动员、快速反应、应急处置的整体联动。坚持安全 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 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大投入,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强化监督, 措施,加大投入,落实责任,严格管理,强化监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

(2)2005 年7 月22 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 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就是要提高国家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 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自然灾害、事故灾难, 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国家安全、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群 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这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 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这是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政府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任务。 是政府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高行政能力的重要任务。我们 必须从多方面充分认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从多方面充分认识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3)2007 年3 月5 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 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注重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注重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着力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建立健全府职能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管理体制机制, 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管理体制机制,……

(4)2006 年1 月16 日,省委书记张春贤批示: 我省是自然灾害高发的省份,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我省是自然灾害高发的省份,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加强全民防灾知识的教育,教育群众努力掌握一些基本的救护技能, 全民防灾知识的教育,教育群众努力掌握一些基本的救护技能,保护好人民的生命安全。

(5)2006 年11 月8 日,省委书记张春贤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九 次代表大会报告中指出:

……要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 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

……要建立健全社会预警机制、 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和社会动员机制。

(6)2007 年1 月29 日,代省长周强在湖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加大疾病预防控制和重大传染病防治力度,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提高群体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6.应急管理组织体系的组建原则是什么?

《突发事件应对法》规定:“国家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类管 理、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目前,我国按照权责分明、组织健全、运行灵活、统一高效的原则,基本构建了由中央、省、 市、县四级政府应急管理机构构成的应急管理组织体系。我省已组建省应急管理办公室(省人民政府总值班室) ,大部分市州和省直部门成立或明确了应急管理办事机构。

7.什么是应急预案,应急预案分为哪几类?

应急预案是突发事件应对的原则性方案,它提供了突发事件处置的基本规则,是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的操作指南。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由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地方应急预案、企事业单位应急预案、重大活动应急预案等六大类构成。

8.我省2007 年突发事件基本情况

2007年,全省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211 亿元,相当于同年国民生产总值的2.24%,同年财政收入的18.9%。其中,较大自然灾害事件9 起,紧急转移安置164.9 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05.5亿元,同 比分别减少40%、9.9%和22.8%。事故灾难事件17077 起,造成4677 人 死亡,同比分别下降12.48%和14.96%,直接经济损失约4.15 亿元。公共卫生事件174 起,其中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88 起,发病人数3137 人,死亡20 人,同比分别下降12.87%和9.57%,上升185.71%; 主要动物疫情报告45 起,包括重大突发动物疫情1 起。总体上看,2007 年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发生起数和死亡人数均有所下降,但公共卫生事件死亡人数有所增加,重特大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起数上升。

9.我省在应急管理方面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一是基本建立了应急管理组织体系,一个包含全省各级各部门的省、 市、县三级应急管理办事机构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二是初步构建了全省 应急预案体系,修订了《湖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33 个省, 专项应急预案编制发布了31 个,应急预案编制发布了43 个,50 省级预案编制发布率为89.1%,形成了统一、完整的省级应急预案体系。

三是逐步建立了应急机制,通过政府应急平台建设,初步形成了一个承上启下、联系左右、沟通内外的应急联动机制,同时加大了应急保障力 度,组建了一批应急专业队伍。四是开展了应急管理宣传演练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对《总体预案》 、专项预案、部门预案作了发布和解读,在湖 南省政府公众信息网上设立了应急管理专栏。组织和参与消防、反恐、 矿山救援、林业生物灾害、地震救援等应急演练活动。修订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值守应急工作手册》 ,编印了《公众应急手册》免费发放至全省 每个家庭。

10.目前,我省应急管理工作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一是应急管理组织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有的市州和部门没有按要 求建立或明确应急管理办事机构,人员配备参差不齐。二是应急预案体 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省应急预案编制工作计划未能全部完成,市州、县市区也没有全面建立起应急预案体系,部分应急预案操作性不强。三是应急管理工作职能需要进一步明确,全省各级各部门应急管理办事机构 职能划分不统一,分工不明,部门联动机制有待健全,应急保障能力有待提高。四是应急宣传演练需要进一步加强,我省初步开展了应急宣传 和应急演练,但宣传方式单一,不够深入,应急演练活动也只是在少数 部门、地方开展。五是公众应急意识和应急能力较缺乏。

11.下阶段我省应急管理工作的重点?

下一阶段,我省应急管理工作将以推进应急体系建设为核心,重点 抓好以下八项工作。1、继续深化全省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全省应急管理办事机构体系,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市州应急管理办事机构的职能,形成上下对应、统一协调、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2、继续推进全省应急体系建设规划和应急预案管理工作,尽快发布“十一五”期间全省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继续推进应急预案编制工作, 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编写预案简本和操作手册,实行应急预案动态管理制度。3、继续加强全省值守应急工作规范化建设,推进全省各市州、各部 门的应急平台建设,加强对全省值守应急工作的规范和指导,严格执行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制度。4、继续抓好省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充分发 挥公安、武警等骨干应急队伍的重要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设,逐步建立统一高效的专业应急救援体系。5、继续开展应急管理宣教和培训工作,进一步发挥省政府公众信息网应急管理专栏的宣传窗口作用,继续做好《公众应急手册》发放工作, 全面实施 《湖南省应急管理科普宣教工作方案》 以应急知识普及为重点, , 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采取举办短训班或专题研讨班等形式对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干部、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督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培训和应急知识培训。6、组织应急管理工作试点和典型推介工作,在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基层单位选择不同类型单位开展应急管理工作试点,培养、发现 和推介应急管理工作典型。7、大力开展应急演练工作,指导和督促各有关部门、单位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工作,提高预案演练的实战性。在社区、农村有针对性地开展 应急救援演练,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公众参与救援演练。8、继续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和评估工作,在前一阶段调查掌握各类风险隐患情况,建立数据库的基础上,指导和督促各地、各部门、各行业 搞好风险隐患的治理整改工作,促进应急管理工作从被动应对转向源头 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的发生。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及防范工作及时总结,对年度应急管理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评估 并报送分析报告。

12.我省在应对2008 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中, 取得了哪些成功经验?

这场抗冰救灾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实属来之不易,最宝贵的经 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始终将“以人为本”的应急管理理念贯穿抗冰救灾全过程。二 是快速反应、科学应对,牢牢把握应对突发事件的主动权。三是领导者 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风格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源泉。四是整合资源、协调行动、多方联动,形成抗冰救灾强大合力。五是畅通信息、正确引 导舆论、营造抗灾氛围,稳定社会、稳定人心。六是审时度势,当机立 断,及时转移应急管理工作重心。

13.应急管理中政府的责任和公众的权利义务是什么?

政府在应急管理中,需要动员一切必要的社会资源应对突发事件; 保护包括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能源安全等在内的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公众利益;公开应急管理信息,保证公众的知情权;降低社会危害、开展危机教育,体现政府人文关怀。 公众在应急管理中,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基本公民权、知情权、 监督权、紧急救助请求权、复议申请或提起行政诉讼权、补偿请求权等权利;有参与和协助政府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义务。

14.公众应如何应对突发事件?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公众可通过110、119、120、122 等各类应急电 话和其他各种途径及时报告;同时根据具体情况,利用所掌握的应急知识积极展开自救互救,及时避险处险;参与并协助政府相关应急管理部 门进行事件的应急处置;以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突发事件所造成的人身 伤害和财产损失,努力恢复重建。

15.如何利用网络了解我省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湖南省政府公众信息网(http://www.hunan.gov.cn/)上设置有应急管理专栏,包含应急知识、应急预案、工作动态等八个子栏目。应急 管理专栏位于省政府公众信息网首页右下角位置,点击即可进入。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