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的通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9-05-08 17:36 点击次数:

  学校各部门、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等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和424学校校长办公会议精神,学校近期将在全校范围内对消防安全隐患进行一次“无死角、无盲点”的大排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上级关于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的重要精神,通过此次大排查活动,进一步全面梳理学校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消防隐患整改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消防安全防范能力,遏制重特大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内容 

  消防安全制度、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消防器材现状;消防安全出口、消防通道畅通情况;易燃易爆化学品管理;用火用电情况;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地点情况;学校商铺、出租房防火情况;山林防火情况等。 

  (一)消防安全制度、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本单位是否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并指定消防安全管理员;是否有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是否组织经常性消防安全巡查;是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演练,人员是否掌握“一懂三会”(即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警、会灭火和会逃生);落实消防整改措施是否到位;各楼幢管理员、宿舍管理员是否保持在位,并达到“三知四会一联通(即知道消防设施和器材位置、知道疏散通道和出口、会穿戴防护装备、会操作消防器材,与就近消防队和本单位负责消防安全人员保持通信联络畅通)、处置要在三分钟”的要求。 

  (二)消防通道、设施、器材情况。本单位所属区域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是否配备齐全和完好有效;是否损坏或擅自挪用、拆卸、停用消防设施和器材;是否遮挡、圈占消防栓;占用防火间距、堵塞安全出口等问题。  

  (三)易燃易爆危化品及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以实验室、危化学品仓库为重点,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安全操作规程是否健全,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是否到位;化学危险品、剧毒品、病毒、放射源、气体钢瓶等危险源的管理制度及运行情况;危险化学品的保管、使用是否安全,有无出入库登记;实验废弃物是否做到分类收集和妥善存放;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安监部门的检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四)用火用电用气情况。以食堂、学生公寓为重点,检查食堂内的天然气管道和灶具、油烟管道、电气设备等消防安全管理是否到位;食堂是否定期组织清理烟道、是否及时更换老化、陈旧电气线路;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和超负荷运行等情况;是否在工作后及时关闭电器、燃气开关阀门;学生寝室内是否存在使用违规电器、超负荷用电、电线凌乱,吸烟、使用明火,是否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办公场所、营业性场所是否私接乱拉电线,是否存在生产、储存、使用、经营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五)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是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公共走道以及地下室等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存在充电线路乱拉乱接、充电插座不规范、充电完毕后不拔电源等隐患。 

  (六)学校建筑工地、施工场所、商铺、出租场所防火情况。建筑工地、施工场所有无消防安全防范措施,设备用电是否规范;各商铺、出租场所是否与学校签订防火责任状;电气线路是否规范;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有效。 

  (七)山林防火情况。春晖山、碧华园、竹园及周边是否存在大量枯枝杂草、易燃垃圾堆积;防火警示标识是否醒目及日常巡逻巡查情况;是否做到发现火灾隐患及时劝止和报告。 

  三、检查方式 

  (一)自查。515日前完成。各单位对所属区域进行自检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整改。无法完成整改的,及时将情况报学校相关职能部门。 

  (二)复查。525前完成。由保卫处牵头,国资处、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学工部、研工部等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在各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全校范围内的消防安全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共分五个小组: 

  第一组  

  检查部位:崇德楼、各教学楼、雅韵堂、体艺馆、图书馆、地下停车库、继续教育学院、职工宿舍。 

  牵头单位:保卫处 

  组长:保卫处副处长 

  成员:保卫处3人,基建处、后勤管理处各1人。天创物业派人参加。 

  第二组  

  检查部位:食堂、商铺、配电房、出租场所、校医务室。 

  牵头单位:后勤管理处 

  组长:后勤管理处副处长 

  成员:后勤管理处2人,保卫处1人。天创物业派人参加。 

  第三组  

  检查部位:实验室、危化品仓库、内燃机检测站、水力机械检测站。 

  牵头单位:国资处 

  组长:国资处副处长 

  成员:国资处2人,保卫处1人,各学院实验管理员参加。 

  第四组  

  检查部位:学生公寓 

  牵头单位:学工部、研工部 

  组长:学工部副部长 

  成员:学工部、研工部各2人,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各1人,各学院辅导员,天创物业派人参加。 

  第五组 

  检查部位:建筑工地、施工场所、校园林地 

  牵头单位:基建处 

  组长:基建处副处长 

  成员:基建处2人,后勤管理处1人,保卫处1人,天创物业派人参加。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周密部署。各单位要切实认清消防安全形势,充分认识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对于服务学校“双一流”发展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周密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全面推动消防安全工作顺利进行。 

  (二)落实责任,全面整改。按照“安全自查,隐患自改”的工作模式,严格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及时消除发现的火灾隐患,并加强隐患查改的“回头看”力度,做好过程记录,保证消防安全措施落到实处。 

  (三)深化宣传,增强意识。各单位要根据学校保卫处下发的《关于开展消防讲座和演练的通知要求,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指导广大师生加强自身安全防范,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请各单位于515日前将本单位消防安全自查报告经本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后交至保卫处消防科(地点:体育看台324室;联系人:周欣;联系电话:1380731886868088),保卫处整理汇总后报学校。 

  特此通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办公室 

                                                                  201956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