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安全大检查的情况通报
发布人: 发表时间:2018-06-25 17:41 点击次数:

  各部门、单位: 

  根据上级安全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部署,2018年春季开学以来,学校保卫处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参与,共组织了2次安全大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时间 

  320日——331日;511日——531日。 

  二、检查范围 

  学生公寓、教学楼、图书馆、食堂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教学实验室等重点危化品区域;地下停车场、地下室等重要场地。 

  四、检查方式 

  保卫处牵头,后勤管理处、学工部、基建处、国资处及天创物业公司相关人员参与,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照检查内容制订了26项检查指标,逐项现场检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安全管理方面 

  1.大部分单位未制定年度安全教育工作计划,安全教育不经常,特别是对学生的安全常识教育不到位。 

  2.部分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较差。个人贵重物品随意放置,不随手锁门、开着门睡觉、门锁损坏不及时报修的现象较多;盗窃案时有发生;部分学生与陌生人交往时缺少必要的警惕性,个人财物被骗案也屡见不鲜。 

  3.部分学生公寓管理员工作制度落实不严。上班不着工作服,不带工作牌,对外来人员出入管理不严谨,登记不详细;个别公寓管理员甚至将值班室用窗帘隔断,白天工作时间在窗帘后睡觉、看电视等,对外来人员出入置之不理。长期以来,由于物业公司公寓管理员兼职公寓保洁,在做公寓楼层卫生时,公寓出入管理出现空档,极易发生入室盗窃案件。 

  4.大多数学生公寓楼层停放有自行车、自动售卖机、洗衣机等,占用了大量公用面积,私拉乱接电线、网线现象十分严重,秩序混乱。 

  5.部分学生在宿舍内饲养狗、兔子、仓鼠等宠物,影响室内卫生和他人生活,与学校学习氛围严重不协调。 

  6.校区内常有流浪狗出现,教职员工或家属在学校公共区域遛狗现象屡禁不止。 

  (二)消防安全方面 

  7.东园旺林超市室内消防栓被遮挡,灭火器配置较少,且私自占用13栋公寓外空地(已对其主管单位后勤管理处下达整改通知)。 

  8.逸夫楼B4楼理学院实验室消防通道堆放有杂物(经核实为实验室更换通风管道搬出来的物品,已要求施工完毕立即疏通消防通道)。 

  9.体艺馆消防用水管道损坏,存在安全隐患(已联系后勤管理处协调处理)。 

  10学生公寓内还存在使用大功率电器、私拉电线等现象。 

  (三)校园交通秩序方面 

  11.校园车辆违停现象严重。4月份和5月份发现违停车辆累计500余台次。 

  12.校园内骑乘摩托车、独轮车等现象依然存在。 

  13.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存在任意停放的现象。 

  (四)危化品管理方面 

  14.个别实验室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实验室存在人走不关门、不断电源和设备仍然运转的现象;室内物品摆放比较凌乱等。 

  六、整改措施 

  1.加强督促整改。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能够立即整改的,检查组当面对当事人提出整改要求;短期内不能整改的,检查组对所在单位或主管部门下发了整改通知。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问效,限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按照责任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2.扎实开展安全教育。邀请专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讲座;以学院为单位,采取上大课的形式分批组织安全教育;针对季节特点,及时发布安全温馨提示,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等;引导学生做好防电信诈骗、防偷盗等安全防范工作。 

  3.加强犬患治理。修订《校园宠物饲养和溜放规定》,划分禁养区、限养区,规范宠物饲养和溜放行为。开展“犬患”专项治理行动,净化安全环境。 

  4.持续开展交通整治。对违停车辆所属单位下发交通违章通知单,并与所在单位年底综治考评挂钩。视情邀请交通部门开展校园“禁摩”行动和“僵尸车”、“共享车”专项清理活动。 

  5.组织经常性消防检查。根据季节特点和工作要求,突出对学生公寓、食堂、实验室、图书馆、体艺馆等重点场所的检查,梳通消防通道,更换老旧设备,清缴宿舍内大功率电器等。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全力消除安全隐患。 

  6.严厉打击校园违法犯罪行为。督促门岗和楼幢保安履职尽责,保持良好工作秩序。加强治安巡查,重点部位蹲点布控,强化校地联动机制,注重情况搜集掌控,及时发现可疑人员和事件苗头,迅速稳妥处置各类违法犯罪案件,突出打击网络电信诈骗、校园贷、偷盗、失窃等高发犯罪行为,维护校园安全和谐环境。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保卫处 

                                                 2018612 

友情链接: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南路498号 邮编:410004 电话:0731-85623110 湘ICP备09017705号 湘教QS4_201212_010022 丨 信息中心技术支持